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飞天揽月之梦”展现中华民族自信
2019-02-21 17:55: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党中央决策实施探月工程,圆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飞天揽月之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讲话,振聋发聩,响彻寰宇。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飞离地球、遨游太空是中华民族很久以来的梦想。在中国的古代,早就流传着“嫦娥奔月”的神话,人飞于天、车走空中的传说,以及“鲲鹏展翅”“九天揽月”的奇妙想象。中华民族的飞天揽月之梦早已深深地植根于中国人的心中,跨越了漫漫的历史长河。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开始了宇宙之行,也由此拉开我国探月工程的时代序曲,中国载人航天迈出了坚实而稳健的“第一步”。从“绕飞望月”到“零距离接触”,从嫦娥一号拍摄的全月球影像图,到嫦娥二号首次实现我国对小行星的飞跃探测,嫦娥三号成功实现落月梦想,再到嫦娥四号实现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视探测,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国足迹,月球探测的每一个大胆设想、每一次成功实施,都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于追梦、敢于创新的充分展示,都是人类认识和利用星球能力的充分展示。

  嫦娥奔月宫,中国留美名。望月、追月、探月,人类对月球乃至宇宙的探索从未停止过。嫦娥四号不仅开创了月球的新篇章,也开创了“天之先河”。月球地理实体命名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一个国家在月球探测及其科学研究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今年1月3日,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全人类首次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批准,嫦娥四号着陆点命名为天河基地;着陆点周围呈三角形排列的3个环形坑,分别命名为织女、河鼓和天津;着陆点所在冯卡门坑内的中央峰命名为泰山。目前,只有美国阿波罗11号着陆点名称静海基地和嫦娥四号着陆点名称天河基地享有基地这一称号。目前,月球上共有27个中国名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自信比什么都重要。十余载探月路让我们更加坚信,当今世界,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民族,中国人民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人民。从“神舟”的十全十美到“嫦娥”的四战四捷,中国航天人拼搏奉献,用“中国创造”把“中国奇迹”一次次写上太空。时光穿越到现代,古人眼里遥不可及的月球,正在被中国航天人征服。只要是仰望过中华古代文明历史的人都会因为身为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自信资本。宇宙浩瀚,星汉灿烂。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